昨日本政府及執政黨相關人士透露,前首相森喜朗將於下週六率訪問團前往台灣,參加當日舉行的前總統李登輝告別儀式。森喜朗在上月9日也曾為弔唁李登輝率團訪台。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執政黨消息人士指出,由於目前台日之間沒有邦交,跨黨派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打算派前首相森喜朗為首的訪問團,以「非政府特使」身分來台參加李登輝的告別儀式。

前總統李登輝於7月30日逝世,森喜朗8月9日與議聯會長古屋圭司、首相安倍晉三胞弟、自民黨眾議員岸信夫等各黨代表搭包機來台弔唁,當天也同台灣總統蔡英文舉行會晤,停留4小時15分之後離台。

根據森喜朗透露,自己與李登輝的緣分相當深厚,例如李登輝卸任後,曾表達希望到日本接受治療,但遭中方阻擋,後來自己以人道為由,在2001年任首相期間,下令對2000年卸除台灣總統職務的李登輝發放日本簽證,允許其訪日。森喜朗在2006年獲頒台灣的勳章。

由於正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8月的訪問以PCR檢測等為條件,作為免除14天隔離的條件,預計此次也將比照辦理。

上月9日森喜朗率團來台弔唁李登輝,蔡英文在總統府會見森喜朗。   圖:翻攝蔡英文推特

前日本首相森喜朗8月率團親赴台北賓館弔唁前總統李登輝,並獻上鮮花表達哀思之意。   圖:取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