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10日表示,發現來自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的駭客發動網路攻擊,試圖影響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競選團隊都是攻擊目標。

微軟追蹤到一家俄國駭客團體Strontium(鍶),從去年9月開始陸續發動網路攻擊,共瞄準了超過200個組織,當中包括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顧問團隊,還有其他智庫以及倡議團體都受到牽連。Strontium曾經涉入2016年美國大選的「通俄門」事件,微軟觀察到Strontium使用和過去類似的手法,企圖搜集情報並進行破壞行動。

Zirconium(鋯)則是一家中國的駭客團體,從今年3月到9月共發出了1千多次網路攻擊,企圖搜集美國大選的相關情資。除了鎖定拜登競選團隊以外,至少一名和川普政府相關的重要人士也遭遇攻擊。

位在伊朗的Phosphorus(磷)駭客團體很多年以來都受到微軟監測,曾經執行間諜行動瞄準中東地區相關的經貿、人權組織。Phosphorus被查出試圖登入行政官員和川普競選團隊的帳戶。

距離美國大選不到兩週,外國干預總統選舉的事件恐再度重演,《路透社》日前的報導也指出,和拜登合作的競選顧問公司SKDK被駭客鎖定,且疑似和俄國政府有關。目前微軟已經向這些公司發出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