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將於19日在中國廈門舉行,國民黨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然而,中共黨媒《央視》竟報導指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是「這人要來求和」。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11日)表示,已向海峽論壇主辦單位中國國台辦抗議,並譴責這樣的言論,而影片已被下架。

王育敏受訪指出,昨天《央視》出現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是要跟中國求和的報導,國民黨昨晚已跟海峽論壇主辦單位國台辦表達嚴正抗議、譴責這樣言論。針對兩岸交流,國民黨主張平等、互惠,且須顧及我方尊嚴,這樣的言論無助於兩岸正面交流、互動。

王育敏說,該影片已被下架,國民黨再次重申,海峽論壇派出代表團出席,是基於民間交流,並認為兩岸應持續溝通,特別在兩岸目前非常緊張的情況,官方沒辦法跟對方互動的情況下,國民黨願意扮演民間團體角色,出席海峽論壇,希望對岸是務實、理性的溝通,國民黨要清楚表達立場。

王育敏認為,《央視》這次所出現的求和說,有矮化我方的疑慮,要呼籲對岸正視這樣的狀況,並提出基本原則,要在對等、維護我方尊嚴下進行交流,不希望未來再出現這樣言論。

至於中共解放軍連續2日闖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騷擾,國防部昨晚召開記者會痛斥此舉是「嚴重的挑釁」,王育敏則表示,國民黨立場清楚,台海兩岸希望維持和平路線,任何造成區域緊張、衝突、挑釁的行為,通通是不樂見的,也反對這樣行為。

被問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見王金平,是否請他代為傳話給中方,國民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左正東回應,國民黨是百年大黨,百年來為中華民族、台灣付出的努力,應該得到尊敬,出席海峽論壇,不會辜負今年選舉投給國民黨500多萬人,也對得起2300萬的台灣人,對於共軍軍演,昨也把台灣的關切一併向國台辦表達,希望正視這件事。

左正東也提到,至於江啟臣是否希望王金平代為傳話的部分,王金平對外有過說明,一切由王來負責說明,相信時機適當會跟各位做報告。

國民黨針對《央視》報導稱王金平來「求和」聲明:

關於昨天中國媒體播放央視海峽兩岸節目播放在標題上出現「這人要來中國求和」的影片,國民黨昨晚已向海峽論壇主辦單位中國國台辦表達抗議。

國民黨組團參加行之有年的「海峽論壇」,主要是希望能藉由溝通對話,促進兩岸民間相互認識與交流,創造台海和平的基礎條件。日前蔡總統也表示擔憂兩岸擦槍走火,希望和對岸展開協商。

作為在野黨,我們更須負責任的為人民提供不同的選擇。過去以來,中國方面的強勢作為和民進黨政府的操弄扭曲,讓兩岸滑向戰爭邊緣,讓台灣人民陷入恐慌。

海峽論壇是民間交流平台,民間的接觸交往,有助於緩解雙方敵對的僵局,營造兩岸對話的氛圍。因此,國民黨再度率團出席海峽論壇,特別是當民進黨政府以各種空泛理由恐嚇阻斷兩岸交流時,國民黨更要支持兩岸民間交流。

本次論壇應為單純民間交流,任何一方都不應該藉機從事政治宣傳,使交流變調,國民黨採取理性務實的態度,但更重視平等與尊嚴,這是兩岸交流的前提。追求台海和平絕不是單方面的卑躬屈膝,不是以退讓換取和平,而是希望以溝通對話換取和平,以厚植國防力量保障和平。

對於中國央視影片,國民黨嚴正譴責,這樣的言論不僅無助良性互動,扭曲追求和平原意,傷害兩岸人民感情,對所有對和平仍保持期望者更是嚴重傷害。希望中國能採取有效措施,導正視聽,創造和平互信互重氛圍。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   圖:周煊惠 /攝

國民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左正東。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