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期,正值台灣社會在解嚴後的巨大轉變期,本報攝影記者張良一與蘋果日報攝影同業杭大鵬將自9月11日至27日,於「心起町A&B空間」舉行攝影聯展「非常日常 1987-1991 張良一 杭大鵬 影像初探」,明(12)日下午將舉行開幕茶會。透過兩他們兩位攝影者的鏡頭,紀錄1988年至1991年間台灣這塊土地上不同的面向,共同回望「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時代。

「非常日常 1987-1991 張良一 杭大鵬 影像初探」以黑白影像呈現台灣的歷史軌跡與生活片段,張良一喜愛捕捉台灣某些角落裡尋常的日常寫實,如農作與婚禮。杭大鵬的攝影場域則多在總統府與中正紀念堂前,拍攝當時台灣關鍵時刻的非常狀態,例如野百合學運等政治抗爭行動。

兩位攝影者當時截然不同的影像路徑,一個紀錄衝撞的台北,一個拍攝安靜與素樸的邊陲台灣,幾年之後雙雙進入媒體產業成為同事,因為看過兩人在學生時代親自在暗房放相的照片,細數未被跑新聞格式化的影像,再回首人生影像之旅剛出發時的模樣,因而產生「日常/非常 1987-1991張良一杭大鵬影像初探」這個攝影聯展。

1988年4月,一對老夫婦走在八里渡船頭上,準備搭船去對岸的淡水。 圖:張良一/攝

張良一出生於1968年,原在淡江大學主修經濟,但大學四年不是在台灣某個角落拍照,就是窩在淡水河邊看書,自嘲唸的是淡水河邊大學攝影系。他曾先後在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等媒體分別任職攝影記者和攝影組長。2016年離開《蘋果日報》後,目前在新頭殼任職。

他曾出版《愛深深》、《阿兵哥3x1 田裕華杭大鵬張良一的軍旅映象》攝影集,舉辦《消逝的風景》、《站在田中央》攝影個展和台北、高雄、韓國水原、中國甘肅天水國際攝影節聯展,多件攝影作品獲國立台灣美術館藝術銀行和私人典藏。曾獲「2019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年度最佳新聞攝影作品集」、「新聞人物類」季軍、「圖文特寫類」季軍,以及「自然環境與科技類」亞軍。

1969年生於基隆的杭大鵬,則偏愛紀錄發生在政治場域關鍵的歷史畫面。大一時買了第一台相機,整個大學時光都在台北街頭拍照與系上暗房裡度過,曾任自立報社攝影記者、勁報攝影記者、蘋果日報攝影組長,現為《台灣蘋果日報》攝影中心副主任 。

1990年3月,四十年來從來未曾改選的國民大會,在陽明山中山樓自行通過『臨時條款修正案』,將所選出的增額代表延長為9年,創下國會議員自行通過延長任期的惡例,在當時被嘲諷為山中傳奇。此舉也激發民眾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聚會與大學生們大規模的野百合學運。 圖:杭大鵬/攝

杭大鵬曾獲「2013台灣新聞攝影比賽」「特寫新聞」及「系列照片」雙冠軍;「2015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年度照片」、「系列照片」冠軍、「人物新聞」亞軍、「一般新聞」季軍;「2015世界報業與新聞出版協會」的「亞洲媒體獎」「新聞攝影類」銅獎;「2016兩岸台海新聞攝影比賽」「人物類」季軍;「2016第十五屆卓越新聞獎」的「單張新聞攝影獎」;「2017兩岸台海新聞攝影比賽」「生活類」冠軍。並曾舉辦過2000「家園再現921地震週年攝影聯展」、「2015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得獎作品展」、2016「遺落 拾起 a piece of Taipei」攝影個展、2017「遇見家園」中國原生態攝影大展。

張良一表示,他與杭大鵬同年唸大學、同年當兵又同年進入媒體產業工作,兩人在成為媒體工作者之前完全不認識。此次攝影展串聯他與杭大鵬迥然不同的影像風格與特色,以相異的影像作品,交織出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台灣風景。

1990年1月,屏東縣三地國小的小朋友在樹上玩耍,樹下的國徽被漆成國民黨黨徽。   圖:張良一/攝

1989年12月,中山堂內國民大會舉行集會,場外民主阿草們抗議萬民國會老法統,一位小女孩依偎在父親的懷裡張望。   圖:杭大鵬/攝

1989年1月,民進黨舉行反萬年國會大遊行,兩位抗議的民主阿草扮演著老法統與閻羅王的捕快。   圖:杭大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