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9月19日在廈門舉辦,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決定派團出席,並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團長。然而,卻有中國媒體在報導王金平準備率團出席海峽論壇一事時,在標題上竟出現「這人要來大陸求和」,消息一出,立刻在政壇引起討論。

國民黨10日晚間回應,所謂的「求和說」完全與事實不符,可能是對岸官媒小編「中文造詣不佳」,將國民黨透過兩岸平等對話「追求和平」的希望,誤稱為「求和」,這對兩岸交流毫無助益,甚至可能壞事。

國民黨強調,追求台海和平絕不是單方面的卑躬屈膝以退讓換取和平,而是希望以溝通對話換取和平、以厚植國防力量保障和平。另外,有國民黨高層表示,國民黨組團參加行之有年的「海峽論壇」,主要是希望能藉由溝通對話,促進兩岸民間相互認識與交流,創造台海和平的基礎條件。

對於外界的負面批評,國民黨高層認為,民進黨政府與中共當局的溝通管道已斷絕多年,所以蔡英文總統應該支持王金平代表國民黨赴廈門進行交流,讓民間的正向互動緩解台海日漸緊張的情勢。

王金平還沒出發,中共官媒已定調,台灣被共軍嚇到來求和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