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近來持續惡化,中共持續加強對台灣施壓。解放軍動作頻頻,更在9日、10日連續兩天指使多架戰機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國防部罕見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明,隨即外交部也出面表達嚴厲譴責。接連大動作引起PTT網友們熱烈討論,甚至擔心兩岸真的要準備動武了,不過有網友指出,開戰前都會有的「一個徵兆」並沒有出現,直說「不用怕啦」,但也有人擔憂「每次戰爭都這麼有道義嗎?」認為解放軍有突然發動攻擊的可能性。

國防部10日晚間首度披露解放軍目前在我西南海空域進行大規模操演區域,除了9日、10日兩天各有30架戰機進行操演、約有21架次戰機自海峽中線南端闖入我西南角防空識別區外,同時也有7艘艦艇在海面進行操演,參演艦艇距離台灣最近僅約90浬,並譴責中共此舉對我形成嚴重挑釁。

兩岸情勢緊張引起民眾恐慌,就有PTT網友Po文說:「之前每次有人在問兩岸會不會開戰時,有一派人會說,『不用怕啦!開戰前就會先看到外國人跟有錢人離開』,但是每次戰爭都這麼有道義嗎?」,擔心解放軍不會突然發動攻擊。

對此,網友們紛紛留言說:「當然,看二戰就知道了」、「會走掉一堆有綠卡的」、「美國會撤僑,在中國的台商會全部被抓起來」、「會!1995台海飛彈危機,美國就先撤僑了」,不過也有人以二戰時日軍偷襲美國珍珠港為例,反駁說:「日本帝國不就突然打美國的小人國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