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共解放軍連續2日闖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騷擾,國防部今(10)晚召開記者會,痛斥中共此舉是「嚴重的挑釁」,距離台灣最近僅90浬(約166公里),國軍派遣優勢兵力全程應處。至於解放軍的確切海空軍兵力數量與操演科目,國防部並未具體說明。

共軍戰機繼昨日上午擾台後,今天上午再度偵獲中共SU-30、運八等多型機,多架次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國防部強調會派遣空中兵力嚴密監控、應對,並罕見以英文在推特上喊話,呼籲中共保持克制。

國防部並於今晚召開記者會,中共解放軍這兩天進行大規模演訓區,距離台灣最近僅90浬(約166公里),國軍派遣優勢兵力全程應處。根據國軍公布的「大規模海空操演」圖資,中共兵力自中國福建省晉江、漳州,以及廣東省澄海等地出發,赴台灣西南方外圍海空域演訓,且艦艇活動範圍就在東沙島以北海域。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在記者會指出,中共解放軍的軍事行動已經對我空防造成嚴重影響,也對區域的和平穩定形成威脅,而且這些軍事行動的位置就在國際航線上,對國際飛航安全也會造成影響。

張哲平對此提出嚴正譴責,並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要求解放軍有所節制,近期的騷擾行動,已經引起台灣人民的反感,不要再當麻煩的製造者,應該共同對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

張哲平強調,國軍聯合情監偵的作為,對於敵情都能夠即時的掌握,並且依照戰備規定,做適切的應處,絕對不要低估國軍保國衛民守護家園的決心,也不要忽視台灣人民確保自由、民主的堅定意志,國軍絕對有信心、也有能力與國人共同捍衛國家安全。

中央社報導,國防部官員事後透露,昨天共約30架次戰機、7艘次船艦在台灣西南方演訓,期間有約21架次的戰機侵入台灣ADIZ;今天的數量則與昨天差不多,但中共火箭軍、登陸部隊沒有進行操演,台灣方面也沒有召回飛行員情事。

中國海事局日前宣布將在東北部和東部沿海地區展開新一波軍事演習後,連雲港海事局昨日公告,共軍10日至12日每天上午8時至傍晚6時,於黃海南部海域進行實彈射擊,連線範圍禁止駛入。

中共解放軍連續2日闖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活動示意圖。   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蘇愷30型戰機。   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殲10型戰機。   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運八反潛機。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