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衝突持續升級,中印兩國外長在莫斯科進行會談,希望緩解雙方邊境緊張局勢,但印度一名政府高層官員向中方警告,印度已加強前線陣地,應對中國在拉達克(Ladakh)東部高海拔地區新一輪增兵及威脅,中國一旦再越紅線,必定會招致報復,又指「如果中國想發動戰爭,將要付出沉重代價」。

解放軍近來每天都在班公湖-邱舒勒地區(Pangong Tso-Chushul)南岸讓坦克車和軍隊列隊巡邏,試圖威嚇上月29至30日在軍演中佔領了多個戰略高點的印度軍。對此,該名印度官員表示:「這場爭端由中國政治軍事非常高級別人士指揮,不是當地解放軍指揮官一時之氣。事情可能朝任何方向邁進,但如果中國想發動戰爭,將要付出沉重代價」。

該官員還說:「我們在山上的士兵裝備精良、準備充足。我們甚至已經把坦克車開上熱欽山口附近的山脊線」。由於解放軍可能試圖佔據其他高地報復,印度軍方在現場的指揮官被授予「充份自由」,可按照他們認為恰當的方式採取行動回應,印度方面向解放軍傳達強烈訊息,警告他們別侵犯印度邊境防禦設施,包括在高地架起的鐵絲網,該官員強調:「它們形成了一道紅線。事實上,我們現在到處都準備充足」。

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論狠嗆,印度民族主義勢力吃硬不吃軟,很需要再有一次沉重的失敗教訓,要讓印方無條件撤出,否則就來一場實力與意志的比拚。並引述《今日印度》報導稱,解放軍在中印邊境進行實彈射擊演練,而在實際控制線(LAC)沿線的許多地方都能聽到解放軍的槍聲。該報導推測,解放軍似乎是要給部署在實控線附近的印度軍隊製造心理壓力。

中印雙方7日在邱舒爾(Chushul)穆赫帕里峰(Mukhpari Top)附近,爆發45年來首次開火事件,為了緩和緊張局面,印度外長蘇傑生(S Jaishankar)利用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之便,於10晚間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舉行會談,希望緩解邊境緊張局勢。根據印度News 18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蘇杰生明確告訴王毅,除非中國致力恢復和平,否則拉達克的中印實踐控制線將無法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