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連續2天在台灣本島西南方進行海空演訓,參演機艦距台最近約90浬,呈現多批次、多架次擾台;國防部、外交部10日晚間接連舉行記者會,嚴正譴責。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指出,在開放美豬爭議,及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的桃色風波下,不免令人質疑是執政黨在「圍魏救趙」,他說,近幾年只要發生國內發生爭議議題,民進黨政府就會把中共端上檯面,屢試不爽。

針對中共SU-30、運8、殲10等多型戰機、多架次在9日、10日,分別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國防部、外交部罕見接連舉行記者會,大動作批評解放軍挑釁行為。國防部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要求解放軍有所節制,不要再當麻煩製造者。外交部則強調,我方已將共軍對台的威脅資訊通報重要友我國家。

對於近期中共多次展開軍事活動,頻頻在我西南空域、海域演訓,曲兆祥分析,在「政治」層面而言,因中美陷入對抗,逐漸從經貿戰,延伸至軍事在內等全面對抗,而台海情勢又是其中重中之重的議題。在「軍事」層面,中國演訓是對美國發出訊息,也帶有政治意涵。

另外,曲兆祥認為,國防部與外交部罕見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除了因中美陷入對抗後,台灣選擇與美國站在一起,曲兆祥也質疑是執政黨「圍魏救趙」的手法,因為中國近期頻繁在我西南空域演訓,並非是這兩三天才發生的事,再加上連日來美豬美牛、丁允恭事件延燒,自然引人聯想別有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