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天氣轉涼了!今年入秋第一道鋒面昨(10日)報到,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較往年平均值10月14日略為偏早,但不算極端,且提早來襲的鋒面與冬季溫度、濕氣,沒有研究顯示有相關性,提醒民眾未來的氣候概估,仍須密切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展望。

氣象局表示,今(11日)天氣大致穩定,仍需注意午後陣雨。週六(12日)將有另一道鋒面接近,北部地區可能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長期來說,未來4至5天台灣都處於水氣充沛的狀態。

氣象局說明,近日已有秋天的涼意出現,是因為今年入秋第一道鋒面來得較平均值早,不過不算極端,也說明這代表一年的時節進入另一個階段,接下來,隨著一道又一道的鋒面通過,台灣的天氣將愈來愈冷。

不過,今天這道鋒面微弱,本身結構並不完整,雖讓東半部、南部有些局部降雨,北部雲量偏多也有些零星降雨,但並沒有地方降雨特別大,但台灣還是處在較潮濕的環境中,各地仍要注意午後的降雨狀況。

1圖搞懂新鋒面報到。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