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秋後首波鋒面今(10)抵達台灣上空!臉書粉專《台灣颱風論壇》指出,北北基、東部從即刻起,整天下雨機率提高,但以「陣雨」型態為主,中南部則以午後雷雨為主,雨勢集中在山區,平地影響小。

氣象局表示,今天鋒面在台灣附近形成,但由於結構鬆散、微弱,主要的降雨須靠熱力作用來激發,因此降雨機率高、雨勢明顯的時段會在中午以後,午後各地都有機會出現短暫雷陣雨,尤其山區及北部、東北部容易有局部大雨發生,至於其他時間當海面有降雨雲層移入時,也會帶來短暫陣雨,但降雨會較為局部。

今各地氣溫方面,北部23至33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2至35度。除了注意下雨,出門攜帶雨具外,也要注意早晚日夜溫差大,外出時可攜帶薄外套。

周六(12日)起至下周一(14日)這3天,鋒面從北部海域掠過,風向轉東北風,北台灣氣溫略降、稍轉涼,午後陣雨或雷雨機率仍高,下雨範圍擴大。下周二(15日)鋒面退回海上,改吹西南風,氣溫略升,天氣還是不穩定。

從衛星雲圖上可見,台灣上空有鬆散的微弱鋒面,今、明兩天北北基、東部水氣增加,整天都會有陣雨出現。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

從雷達圖上也可見到,台灣北部地區上空水氣增加。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