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控訴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美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的投書,遭到中國外交部與《人民日報》嗆聲是在「找碴」,並稱有權拒絕刊登「明顯事實錯誤和充滿偏見」的文章。對此,美國國務院發出聲明,直嗆《人民日報》的說法,暴露了中共對言論自由和與知識分子辯論的恐懼,以及北京在宣傳制度上的偽善。

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上表示,中國駐美大使可以自由地投書任何一家美國媒體,《人民日報》卻拒絕刊發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的專文,嘲諷中共還成天抱怨與美國之間缺乏公平、對等的待遇。

《人民日報》發言人今天回嗆,聲稱有權對投稿做必要修改和編輯,也有權拒絕刊發有明顯事實錯誤和充滿偏見的文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駐中國使館要求《人民日報》全文刊登且不得修改,但這篇文章「錯漏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充斥著對中方的惡毒攻擊抹黑」,批蓬佩奧是在刻意找碴。

對此,美國國務院在官網以「中國宣傳制度的偽善」為題發出聲明,指《人民日報》以一連串的不滿理由,拒絕刊登美國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大使的文章。《人民日報》的回應再次暴露了中共對言論自由和嚴肅的知識份子辯論的恐懼,以及北京在抱怨其他國家缺乏公平和互惠待遇時的虛偽。

國務院強調,相反的,在美國充滿活力、信心的民主制度中,中國政府官員享有直接與美國人民對話的能力,並通過我們的自由媒體表達觀點。

國務院指出,如果中共真心希望成為一個成熟的大國並強化與自由世界的關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領導的政府,就應該尊重西方國家外交官們直接對中國人民講話的權力,允許外國新聞記者返回中國,停止恐嚇、騷擾為公眾利益服務的外國和中國調查記者。

據了解,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原先準備在《人民日報》發表的文章,是以「基於對等重啟關係」為題,在當中甚至批評進入中國後,所有人事物都處在一個不對等的狀態下。布蘭斯塔德也以記者為例,美國記者在進入中國後的報導是被約束、遭到限制入境;相反之下,中國官媒進入美國後卻不用受到任何約束,享有美國的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