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美情勢緊張,近期更是降到冰點。而綜合外媒報導,據美國總統川普於5月底發布的公告,已有超過1000名中國公民的簽證遭美國政府註銷。今(1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例行記者會上,則痛批美國政府公然採取損害中國在美留學人員合法權益的措施,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

趙立堅表示,此事使中國留學人員的人權嚴重受到侵犯,呼籲美方應立刻停止使用其他藉口,對在美的中國留學生進行無端的限制及打壓。他提到將支持中國留學生依法對其合法的正當權益進行維護,而中方則會保留對此事作出進一步反應的全立。

趙立堅也指出,在中美人文交流領域中的一段時間以來,美方採取了一系列的消極言行,與美方自我標榜的開放理由背道而馳。認為美國的舉措已嚴重損害兩國關係社會基礎,也為於兩國間正常的交流及人員的往來帶來了嚴重的消極影響。

先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長沃夫(Chad Wolf) 曾於公開發言時提到,美國之所以決定採取這項措施,是為了防止敏感的研究資料遭到與中國軍方有關係的人士竊取,並且再次重申,中國長期於美國進行不正當的商業活動,還欲透過產業間諜對各種研究機密進行竊取。

週三(9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根據川普5月29日發布的公告,美國政府已將1000名中國公民的簽證註銷,這些中國公民多是被美國視為可能將為美國國安帶來風險的學生或研究人員。她也強調,至於其他擁有合法赴美就讀身分的中國人,美國則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