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在俄羅斯莫斯科出席上合組織外長會議時宣稱,美國正成為「當代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上合組織應堅決防止強權政治把這個世界拉回到「叢林時代」。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刊登的通稿,王毅在會中聲稱,美國作為超級大國,執意奉行本國第一、本國優先,「大搞單邊行徑,不斷退群毀約,不但放棄自身應當承擔的國際義務,還把謀取一己私利建立在損害別國正當利益的基礎之上」。

他並指控,「今天的美國,正在成為當代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

王毅又說,上海合作組織應始終站在多邊主義一邊,站在公平正義一邊,站在歷史前進的方向一邊,堅定捍衛聯合國的核心地位、維護國際法權威,堅決防止強權政治將這個世界拉回到弱肉強食的「叢林時代」,遏制單邊霸凌行徑阻擋「國際關係民主化」步伐。

王毅10日赴俄羅斯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接著訪問哈薩克、吉爾吉斯、蒙古等國,預計16日結束出訪行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表示,王毅出席上合組織外長會議期間,還將出席中俄印外長午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