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家洗錢防制法記帳產業衝擊,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0日)允諾,會把意見轉達給立委,協請行政部門參酌或提案修正,以維護記帳業者權益。

游錫堃今在顧問洪慈庸、秘書處處長吳慧玲陪同下,接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記帳及報稅代理人公會全國聯合會洪明賢理事長一行11人。雙方就會務發展、國家洗錢防制等議題交換意見。

記帳及報稅代理人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蕭淑芳指出,在洗錢防制國家風險評估上,記帳業是被列為低度風險行業,業者僅以會計憑證為客戶進行登帳工作,實務上無法得知客戶金流,但現在財政部卻將責任加諸於業者身上,似乎違反僅將記帳業者視為守門人的精神。她強調,除使記帳士工作量大增外,對於國家洗錢防制並無實際助益。

游錫堃表示,法律觀念上注重權責相符,但現階段洗錢防制相關法律如果在分工實務上產生問題,使得記帳業者有責無權。

游說,若因此產生法律糾紛,雖然法庭上攻防未必對業者不利,還是建議公會可以將認為不合理的法條提出書面說明,他承諾會轉達給委員們,協請行政部門參酌或提案修正,以維護記帳業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