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日前大陣仗率團訪台,並獲得多項具體交流成果,但返國後於6日接受《CNN》採訪時,韋德齊卻說「我從未說過台灣是獨立國家。」引起我國民眾一陣譁然。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回應,台灣不應壯大中國霸凌者的形象,而是要思考與注意,韋德齊在面對國內外的壓力時,所表現出的政治高度與智慧。

歐江安今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捷克參訪團這次訪台十分成功,不但全面推進台捷間的關係,也擴大雙方合作交流的機會。他強調,韋德齊承受巨大壓力來台,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許多歐美國家皆表示無法接受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威脅,紛紛力挺捷克。

即使中國對於捷克參訪團施以極大壓力,韋德齊曾表示,沒有決心承擔痛苦和困難的勇氣,就無法享受自由民主。他行前也說,獨立的捷克無須接受中國指示。歐江安認為,韋德齊堅持以對的行動做對的事情,認為訪台就是支持另一個民主國家。若我們選擇綏靖、甘於屈辱與妥協,是無法讓霸凌者停止霸凌,除非挺直腰桿。

韋德齊返回捷克後,隨即受到中國惡意報復,捷克知名鋼琴製造商佩卓夫(Petrof)的總裁佩卓夫瓦(Zuzana Ceralová Petrofová)透露,一位北京客戶臨時取消總值約700萬元台幣的鋼琴訂單。歐江安對此嚴厲譴責,認為中國以自身市場做為逼迫他人的工具,此舉違反自由市場的商業運作,霸凌的行為不會贏得尊重。

針對中國施壓,歐江安表示,中國的霸凌可能會帶來恐懼和擔憂,但克服恐懼才是真正的勇氣,想要自由民主就必須依賴自己,若依賴中國就是出賣自我。韋德齊日前在立院演講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獲得全場起立鼓掌,這代表自由與民主就是台灣寶貴的價值。

歐江安強調,不希望大家放大來自中國的恐嚇,這樣只是壯大和散播霸凌的形象,在韋德齊訪台前後,都能看到人性尊嚴的一面,與不屈不撓絲絨革命的精神。

捷克參訪團來台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在經濟貿易、人文交流方面都獲得具體成果,台捷簽署三個諒解備忘錄(MOU),韋德齊成為45年以來首位在我國國會發表演講的非邦交國議長。

面對先前捷克總統齊曼稱訪台是幼稚挑釁的行為,韋德齊回應表示,齊曼從沒說過不能去台灣,只說「建議別前往」。他同時澄清「我從未說過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只有用「民主國家」形容台灣,「我在台灣就已經說過,我不會干涉(兩岸議題),這是捷克政府的事。」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