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印度為鞏固南海霸權,不惜砸重金採購、升級軍備,而近日中印兩國關係緊張,雙方於邊境對峙已長達3個月,緊張局勢仍無緩解跡象。綜合外媒報導,台灣可考慮將幻象2000轉售給印度,如此一來,印度不僅能以較低的成本擴大機隊,台灣也可藉此彌補近期在軍備上的巨額花費,達成雙贏的局面。

台灣向法國採購60架幻象2000戰機組成機隊,迄今已有30年之久,且我國空軍已針對美製F-16戰機、IDF經國號戰機進行升級。據美國《軍事觀察》(Military Watch)雜誌分析指出,相較於美國,除法國缺少了像美國對F-16V一樣有意義的升級案外,幻象2000的製造品質也較差,因發動機動力不足,導致該機種的墜毀率偏高,台灣機隊迄今已損失6架。另外,幻象2000效能已經過時,維修成本高昂,相較之下F-16戰機、IDF經國號的安全性則高出許多。

該分析指出,幻象2000雖在空對空作戰、反鑑攻擊和防區外打擊的能力皆有限,但印度空軍已成功將其改造成輕型轟炸機,可用於發射精確導引炸彈。如考慮到大陸沿海地區的防空實力,對台灣而言,幻象2000作為輕型轟炸機而言幾乎沒有用處,但對印度來說尚有一定的價值。

先前印度也曾表態接手卡達的12架幻象2000,雖印度自行研發的輕型戰機光輝號(Tejas)性能優異,然除造價不斐外,生產效率也不夠高,因此若印度向台購入幻象2000,便能於短期內達到擴張機隊的目標。而台灣也可藉此收回先前向美購入軍備時花費的龐大成本,達成互利雙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