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年迫害新疆地區人民,以各種理由對當地居民判刑,送進「再教育營」。一名居於澳洲的維吾爾人馬木提揭露,他們一家人因中國政府的政策而被迫拆散的故事。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馬木提·阿布都熱衣木原本在馬來西亞一間大學攻讀博士,他與妻子跟2名孩子2012年團聚,一家人就在當地住了3年。2015年底,妻子因遺失護照,須返回新疆重新申辦,於是妻子帶著2名孩子回新疆。但馬木提萬萬想不到的是,這一去,就讓馬木提一家人直至今日無法團聚。

馬木提妻子返國後辦理好護照,原定2016年返回馬來西亞,但由於經濟因素被迫延後計畫。然而,這段待在新疆的時間,馬木提的妻子不斷向他抱怨當地警察執法的事情,如因戴頭巾被警察訊問,街上也出現很多檢查站,不少維吾爾婦女因戴頭巾被攔下盤問。馬木提的妻子以視訊與他保持連繫,但隨著時間過去,馬木提發現妻子漸漸使用臉部表情代替語言來跟他溝通。

2017年4月,馬木提的父母告訴他,「妻子被警方帶走了!」過沒多久馬木提的父親也被送進「再教育營」。這期間,馬木提母親告訴他,不要再打電話回來,因為當時與國外通電話對維吾爾人來說,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有些人因此也被關進再教育營。

此時的馬木提也開始擔心自身安危,因為他身處的馬來西亞有把維吾爾人遣返回中國的前例,馬木提決定逃往至澳洲申請政治庇護。2017年5月底,馬木提的妻子突然用微信聯繫他,並告訴馬木提她很快會再消失,並稱會再聯繫馬木提。不久後,馬木提的妻子將他從微信移除,馬木提開始整整兩年漫長的等待。

2019年5月,馬木提在親戚的微信限時動態中,看到一段兒子仰天大喊的影片,影片中他兒子興奮的用維吾爾語高喊:「媽媽畢業了!」德國之聲記者亦核實了該段影片的真實性。馬木提自己也反覆確認了影片,認出了妻子的聲音,並稱「當時心中的焦慮感也稍微減去一些。」然而,好景不常,幾個月後當他試圖透過一名友人了解家中情況時,該名友人轉述,他的妻子在影片發布的數個月後,「又不在家了。」

對於新疆維吾爾人來說,「不在家」、「去醫院」常常是新疆維吾爾人向海外親人暗示,某位家人又被關進「再教育營」的意思。馬木提得知妻子可能再次被關進再教育營,著急地向其他友人打聽消息,當時該名友人得到一個很特別的答案:「馬木提的妻子5歲」,但對馬木提無疑是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代表著妻子可能已經被新疆政府判刑5年。

馬木提指出,妻子被判刑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她的宗教信仰,或是因為她曾在被列為26個敏感國家的馬來西亞住過。馬木提也曾嘗試向中國政府多個部門提出需求,但都被忽略。因此他只好將整起事件公諸於世,希望中國政府能透過媒體報導聽到他的請求,釋放他的妻子,並讓他們一家團聚。

澳洲外交部則表示,馬木提與他的家人都不是澳大利亞公民,所以澳洲政府能夠提供的協助十分有限。不過澳洲外交部也重申,對於中國持續迫害在新疆的維吾爾人感到十分憂心,並呼籲中國政府立即停止大規模關押新疆維吾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