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東部軍區司令部8日在推特上發佈一則消息指出,印度官方出自於「人道主義」歸還13頭犛牛、以及四頭小牛。不料印媒卻大作文章表示「這些牛可能會是間諜」。據了解,這些牛在8月31因越界,遭到印度軍方扣留。

根據《今日印度》報導指出,由於中印之間的信任已經瓦解,故印度官方有必要去調查這些動物,為了確保他們是無辜的畜生。關於印度的作法,也引起不少動保人士撻伐並表示:「難道會殘忍到在犛牛身上裝置間諜設備嗎?」事實上,在去年四月挪威海域上曾捕獲一頭白鯨,卻在發現牠頭上有電子設備的背帶,以用來接受訊號,目前為止也尚未釐清該背帶的用意。

印媒指出,近十幾年來,美國海軍持續使用一些曾受過專業培訓的海豚,同時透過裝備設置來探測水雷、潛艇等裝置。在冷戰時期,美軍就曾發生過以受過訓練的海豚來監視俄羅斯艦艇,甚至海獅也執行過相似的任務。除此之外,美國也利用過家貓竊取前蘇聯機構的錄音、訓練鯊魚為了攻擊水下的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