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推動社子島開發案,市府2016年透過i-Voting投票通過「生態社子島」開發案,但由在地居民組成的「社子島自救會」今(10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有超過4000份居民連署,反對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呼籲柯市府應緩下腳步,柯文哲出來面對,應先跟居民溝通,否則將有更激烈的抗稱行動。

社子島自救會今舉行「四千居民齊反對 專業連署共發聲;替代方案不容緩 柯市長出來面對」記者會,宣佈已完成逾4000份居民連署反對區徵方式開發,另有260位專業者連署。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強調,反對以區段徵收方式來開發社子島,這是違憲的,嚴重侵害我們基本人權,該開發案問題重重、亂象也多,連監察院近日也對北市府提出糾正,質疑該案的區段徵收的公益性及必要性,並認為北市府辦理相關作業,顯然有不周之處,而提出糾正。家戶訪查率也僅48%,且i-Voting有誘導之嫌,北市府還藐視監察院、居民意願。

李華萍指出,社子島開發案造成許多亂象,居民對立、兄弟互告,連福安里里長謝文加為了幫弱勢爭取權益,卻被開發方提罷免,這些亂象是誰造成的?自救會多次向北市府陳情,卻一直未得到善意回應,到底是柯文哲沒收到,還是不願意面對?要求柯文哲9月底前跟社子島自救會面會,當面提出社子島替代方案,盼市長能更了解爭議,製造雙贏。

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康旻杰表示,北市府溝通狀態非常糟糕,柯一直以為在解決社子島問題,卻沒意識到是自己製造問題,提出方案是下一個問題,變成要別人解決他的問題。他認為,柯文哲想要周處除三害,但應先解決柯自己是一個問題這。康旻杰指出,民間方案精神是多元開發,聚落保存小區開發、養生村開發連結聚落、舊工廠區整合開發,居民期待是尊重他們意願提出來的多元開發。

無黨籍市議員黃郁芬表示,柯文哲任期這幾年過去了,但市府的開發計劃始終無法獲得在地居民的共識、認同,現在反對目前社子島全區區段徵收開發計畫的連署已經超過4000份,完完全全打臉柯文哲在第一任口口聲聲引以為傲的i-Voting基礎,且當年投出「生態社子島」方案,跟資訊局調閱投票資料,竟然沒保留。

黃郁芬質疑,北市府完全無法證明「生態社子島」方案具有民意基礎,整個開發計畫最重要,台灣民主已經走到2020年,不是走程序,而是真正能夠蒐集在地民意,但柯作為一名市長,完全忽視民意。

民進黨市議員鍾佩玲也認為,監察院糾正北市府未充分有效溝通、撕裂地方情感,造成居民對立,甚至還出現報復性、抹黑式罷免里長案,是不應該出現在自詡進步的城市裡,今天這4000份連署書,還有很多專家學者對開發案都有很多不同建議,但市府有溝通嗎?沒有,只看到一場接一場座談會,讓居民感覺到市府拒絕溝通、只想走過場,居民只是想要一個家,卑微訴求卻很遙遠。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痛批,北市府整個溝通都有問題,柯市長宣稱造福社子島,卻搞得大多數居民人心惶惶,溝通、資訊公開有重大瑕疵,根本無法處理現在聚落裡的安置問題、居民關注的社群文化網絡等問題,最荒謬的事,這竟然是以「生態社子島」之名開發,是對「生態」這兩字「莫大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