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こうのたろう)近日對中國發表了強硬言論,警告北京企圖試圖將海上軍事化擴展到東海,已經對日本安全構成了威脅,並表示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區域合作有強化的必要性。同時他也就釣魚台的問題表示:「日本將會保衛領土的每一厘米」。

河野太郎昨天於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紀念美日聯盟60周年的在線研討會上表示,當自己在擔任外務大臣時,他非常謹慎的沒有將中國(中共)稱為是個「威脅」,只有說「嚴重關切」中國;但他作為防衛大臣,必須說中國已經成為日本的一個安全威脅。

河野太郎指出,今年春季的4月到6月的90天內,為了應對中國戰機,日本航空自衛隊總共出動了177次戰機。而近年來,日本戰機出動的次數比冷戰時期還要多,每年都出動了700次左右。他也提到,近幾十年來,中國在國防方面的支出大幅成長,與日本之間的差距很大,是日本的4倍。

在釣魚台問題上,河野太郎表示,若日本「不保衛」釣魚台,釣魚台將與南海一樣,最終落得被中國軍事化的結果。他說,在安倍首相領導下,防衛戰略變得更加現實,使他們能夠自衛,但若想讓中共為違反國際準則付出代價,仍須美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的共同努力。

上月29日,河野太郎與美國國防部部長馬克.艾斯珀(Mark Esper)在關島進行會面,共同重申美日同盟的力量,也一致認同將共同遏止中共於南海急南海的海上強權行為。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此前也曾針對釣魚台問題進行過多次回應。7月3日趙立堅表示,釣魚台與其附屬領土為中國所固有,並稱日方對此無權插手,要求日本停止炒作釣魚台問題。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   翻攝自河野太郎個人推特

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