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韓媒報導,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復出後,身為北韓第二號人物的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已長達一個月沒有現身,引發外界諸多猜測。南韓專家就表示,若金與正沒有出席10月的朝鮮勞動黨成立75周年活動,可能就代表金與正已經出事。

根據《朝鮮日報》報導,雖8月20日時南韓國情院表示北韓國政已由金與正接手,然自7月27日兩韓簽屬《停戰協議》67周年的紀念活動,金與正將紀念手槍交給軍事領導人後,便再也沒有出現在鏡頭前。且日前,金正恩召開防颱會議,金與正也沒有出現在北韓官媒釋出的影片裡;不僅如此,金與正身為平壤政治局和執政的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的一員,也未現身於近期的幾場會議。

韓東國際大學國際政治教授朴遠建(音譯,Park Won-Gon)提到,近期北韓面臨洪水、颱風等災害,金正恩與相關官員訪問受災地區時,金與正並沒有公開露面,認為可能是6月時北韓當局無法阻止脫北者與南韓社運人士在北韓邊境發放傳單,金與正須負起相關責任,因此被消失;北韓方面說法則表示,金與正目前正負責南韓與美國相關事務,才沒有露臉機會。

高麗大學教授南成旭指出,根據以往的經驗,只要被外界描述為「北方第2號人物」,權力與地位就會被剝奪,就算同為一家人也有可能會被制衡。南韓峨山政策研究院安保統一中心主任申範哲認為,10月北韓將慶祝勞動黨成立75周年,若金與正再次缺席這個必須出席的重大活動,便很可能代表已經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