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日出現一名匿名吹哨者向記者透露,美國國土安全部一名高級官員向上級報告,指出「俄羅斯企圖干預2020美國總統大選」一事,竟遭到政府報復降職。據了解,該名遭到降職的高級官員是國土安全部負責情報分析辦公室代理副次長布萊恩‧墨菲(Brian Murphy)。

吹哨者聲稱,現任國土安全部代理秘書長查德‧沃爾夫(Chad Wolf)曾在今年初時向國土安全部官員表示:「停止提供對俄羅斯干預威脅的情報評估,應將全力集中在收集中伊正在進行的活動訊息。」對此,在過去幾次評論會中,川普與多名國家安全顧曾試圖強調「中國近幾個月以來的威脅」,甚至一度輕忽「俄羅斯干預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警告」。

據了解,布萊恩‧墨菲(Brian Murphy)曾向國安部(DHS)提出控訴,主要指控川普與沃爾夫等人都曾指示官員改變情報評估,是為了確保川普與「無政府主義者」組織誤導性的公共評論吻合。另外,沃爾夫等人甚至還企圖改變一份報告,以「淡化白人至上主義者的威脅」為核心,更強調左派組織的作用。墨菲日前向沃爾夫慎重表示:「這樣做會嚴重影響國安問題,甚至將面臨重大危險。」不料,事後卻遭到調離該部門。

在接受CNN訪問時,墨菲表示,自己在調查後竟被調離了該部門,這間接證明是屬於「報復性的調動」。同時,出自於政治上的考量,換個角度來看可說是沃爾夫在濫用職權。關於墨菲的指控,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Adam Schiff)則表示:「墨菲的指控事相當嚴重,甚至國會對南部邊界的恐怖主義威脅做出假陳述,肆意串改情報評估為與總統說法相符。目前我們已經要求墨菲作證,同時向其他官員進行會談。」

國土安全部發言人阿列克謝‧沃爾頓恩斯特(Alexei Woltornist)在9日晚間向《CNN》表示:「美國商務部不會隨意轉發具體細節的發表評論,所以我們斷然否認墨菲先生的指控。而我們正在等待調查後的結果,並且也不會對墨菲採取任何的報復性行動。」

美國國土安全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