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委員會8日公布前瞻2.0基礎建設預算規畫,其中軌道建設預算從原本4241億腰斬剩下1903億,軌道建設佔比從原本的48%降至23%,新北市侯友宜今(10)日受訪指出,軌道建設對新北市這幾年是最重要的投資項目,地方一年最少要花200億在軌道建設上,中央的補助攸關新北市的未來發展,建議中央在整個資源分配上,能依區域地理性及發展方向通盤檢討。 

侯友宜表示,前瞻經費裡大部分的經費都是擺在軌道建設,軌道建設對新北市在這幾年可以講是一個最重要的投資項目,所投資的金額非常龐大,都需要仰賴中央資源,「地方一年最少就要花200億在軌道建設上,所以中央的補助與否對未來整個財政紀律及新北市的發展影響深遠」。 

侯友宜說,這一次前瞻軌道建設砍半,對即將施作的南環北環、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安坑輕軌一定有相對影響,希望中央在重視城鄉建設之餘,軌道建設也要按照不一樣的城市發展趨勢予以適度調整,「新北市這幾年是軌道建設蓬勃的發展期,也麻煩中央在軌道建設上給我們更多的資源跟補助,讓我們很順利的完成三環六線。」 

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只是把預算挪到下個會期,「一毛都不會少」的說法,侯友宜認為,中央在整個衡平性的考量上,應該按照地區區位性的不同,注重區域發展,例如新北的軌道建設非常的重要,著重的方向可以適度彈性調整,把補助補到位,讓整個城市發展飛躍起來,這才是讓台灣能夠躍上國際競爭力最重要的關鍵,他希望中央在整個資源分配上,就區域的地理性及發展的方向性通盤做一個詳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