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美國代表於當地時間9月9日在公開視訊會議上指責中國應對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負責,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則立即反駁,稱美國才在散播政治病毒,企圖轉嫁責任,諉過於人。

安理會9日舉行視頻公開會,討論安理會涉新冠疫情第2532號決議落實情況。美國代表在發言中指責中方抗疫不透明、處置不當,對疫情在全球蔓延負有責任。 耿爽當場要求再次發言對美方予以駁斥。

「美國政府應該把時間和精力放在保障美國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上,而不是轉嫁責任,諉過於人。」耿爽說。

耿爽稱,美國代表剛才的發言完全是在濫用安理會平臺,濫用安理會會議,是在傳播政治病毒,服務其國內政治。 耿爽批評,美國代表的發言充滿政治惡意和肆意攻擊,企圖政治化、汙名化,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完全拒絕,相信多數安理會成員對此也不認同。

耿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方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有效採取全面措施,在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中方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和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通報分享疫情資訊,並公佈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為全球抗疫鬥爭做出重大貢獻。

耿爽反擊,反觀美國,作為世界上醫療條件最發達最先進的國家,現在卻是全球疫情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這個國家的政府不集中精力抗疫,卻一直試圖轉移視線,嫁禍於人。這簡直是個恥辱。將疫情政治化、汙名化、標籤化,自私自利、混淆是非、轉嫁責任、諉過於人,挽救不了生命,更不能控制疫情,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耿爽說,中方敦促美國政府切實負起責任,把時間和精力放在保障美國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上。中方對美國民眾遭受的苦難深表同情,他們是美國政府政治操弄的最大受害者。中國祝福美國人民早日戰勝疫情,恢復正常生活。

耿爽強調,美國不僅嫁禍中國,還無端指責世界衛生組織,公然站在世界各國的對立面。在這個問題上,美國完全是冒天下之大不韙,成了孤家寡人。

武漢肺炎在全球已經造成超過2600萬人感染,各國無不積極研發疫苗,希望終結此波疫情。   圖:WHO圖片/Ploy Phutp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