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緊張關係升溫!澳洲中國相互指控駐地記者遭到對方安全執法人員盤查後,傳出澳洲政府以涉嫌對國安構成風險,撤銷兩名中國訪問學者的簽證。

日前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等理由拘捕澳籍主播成蕾,兩位澳籍記者也遭國安人員約談,昨日在領事館協助下漏夜撤離,成為澳洲駐中最後兩名記者。不過,中國外交部9日反咬澳洲安全人員6月間曾經粗暴搜查4名中國記者住處,迄今未給出合理解釋。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政府反間諜機構在調查前新南威爾斯州勞工黨議員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涉及外國政治干預的指控時,發現新的事證,中國華東師範大學澳洲研究中心主任兼媒體評論員陳弘和北京外國語大學澳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建軍,因捲入滲透而被調查,最終以涉嫌對國安構成風險為由,吊銷了2人的簽證。

陳弘證實收到澳洲內政部告知取消簽證的信函,信中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認為他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他透過聲明強調「拒絕接受」這項評估,「相信當局對於我跟澳洲的關係有嚴重誤會,我不曾也不會採取任何行動造成澳洲國安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