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昨天公布前瞻2.0基礎建設預算規畫,其中,軌道建設預算從原本4200多億元,僅剩不到2000億元,讓地方政府擔憂建設補助生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天受訪則保證,政院核定的建設預算一毛都不會少,而是要看進度編列。

蘇貞昌下午出席第18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回應。

蘇貞昌說,凡是政院核定的建設,一毛都不會少,只是要編在前瞻預算或年度預算內,要看建設的進度,中央會按照進度編列。他強調,政府的預算本來就是零基預算,不必比較這個機關的預算比去年多還是少,而是要看何時編列與輕重緩急,只要是中央已經核定的計畫,預算一毛都不會少。

國發會今天中午也特別在臉書粉專說明指出,有許多人擔心自己關心的軌道建設,是否會被影響?答案是,不會噢!
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只是政府預算的一種,還有其他預算項目可以支應。

國發會這次編列前瞻基礎建設預算的原則如下:軌道建設,行政院已經核定的,前瞻預算便會按照施工年度編列經費;尤其是預計在114年內完工的計畫,將會編足預算、全力加速工程進度。而還在規劃階段的建設,則務實編列規劃費用、後續建設回歸其他預算項目(如年度公建)支應。只要是行政院有核定的計畫,就一定會編列預算,把它蓋完,軌道建設的總預算並沒有減少的問題,大家不用擔心。

除了行政院長蘇貞昌掛保證外,國發會今(9)天也在臉書說明軌道建設預算沒有少、免擔心。   圖:擷自國發會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