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台灣要選總統的人,都要先訪問美國,去讓美國政府面試。但是現在要選國民黨主席的人,則必須要讓中國點頭。江啟臣未必希望這麼做,但是國民黨內政治生態的現實,卻讓他不得不妥協。

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說:「對岸對民進黨絕望,對國民黨開始失望,國民黨有責任把兩岸交流重新搭建起管道。」這句話,算是非常直白的政治語言了。這次國民黨代表團以王金平為團長,當然是要借重王院長在國民黨內首席本土大老的地位,去做抹紅效應的防火牆,但是真正銜命溝通的特使,則是江啟臣的心腹-副團長李乾龍。

前陣子國民黨黨代表大會召開之前,馬英九連珠砲式地攻擊蔡英文總統,質疑民進黨政府不遵循九二共識,讓兩岸陷入僵局。馬英九的大動作,其實是項莊舞劍,劍指的是國民黨內的修改九二共識派。自江啟臣上台以來,便不斷釋出修改九二共識的風聲,而連續選舉與罷免的慘敗,讓朱立倫、侯友宜等還有未來企圖心的黨內諸侯,也紛紛表態支持修改九二共識,相信這就是對岸「對國民黨失望」的最主要原因。

中共對國民黨內修改九二共識的聲音此起彼落,顯然是感到憤怒與焦慮的,因為如果一但連國民黨都放棄了九二共識,那麼台灣朝野最主要的兩大政黨都正式與「一個中國」脫鉤,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的訴求將徹底在台灣壽終正寢。所以馬英九前一陣子的搏命演出,很難讓人相信背後沒有來自中國的指導棋。

黨代表大會的結果,馬英九為主的統派力量成功壓制了江啟臣為首的修改派,國民黨內無論是基於意識型態,或是透過買辦利益,中國的影響力實在太深了。接下來,江啟臣要為連任黨主席努力,而且下一任黨主席攸關2022年縣市首長及議員的提名權,也可能對2024的總統提名權有影響力,才是真正有實權的黨主席,所以他必須派遣使節團去爭取中國的支持,或至少是諒解。因此,海峽論壇說穿了,就是江啟臣尋求連任黨主席的面試考場。

至於王金平宣稱願向蔡英文總統報告的說詞,純粹就是政治舞台上的表演台詞。海峽論壇基本上就是國民黨的家務事,蔡總統實在不用理他。

國民黨宣布,將派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前往廈門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消息一出引起關注。   圖:王金平辦公室/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