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蔡政府宣布,將於明年1月1日起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國民黨展開一連串抵制行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9日)更召開記者會,揚言將提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與「學校衛生法」的修正草案,修法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在國內販售、同時標明「使用狀況」。

國民黨團林奕華表示,就蔡政府不與社會、國會溝通就進行開放美豬,國民黨團日前已行文給立法院長游錫堃,要求盡速召開朝野協商,確定開議日期,遺憾的是,連立法院長都配合民進黨政府,遲不召開朝野協商,等不到開議日。

林奕華表示, 國民黨團將因此提出兩個重要的法律修正案,一是「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22條修正,將不得使用瘦肉精於食品內入法;在風險控管的部分,必須聲明「使用狀況」,而不是現行的「標示」而已;以及「學校衛生法」 第23條,未來將明訂禁止含有萊劑的相關肉品及再製品使用在營養午餐。

國民黨副書記長鄭麗文也斥責,蔡英文在美國強大壓力下,違背過去承諾,連自己的行政部門、立法委員完全矇在鼓裡,只能荒腔走板、胡說八道、謊言連篇面對國人,把國會議員當作塑膠、花瓶。民進黨立委想要護航、強渡關山、無視國人健康,國民黨團將提案修法,堵住缺口明禁萊劑肉品。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疑,蔡英文說進口美豬可換取國際地位,但衛福部在防疫期間負責「三管五卡」,光是口罩的品質檢驗,現在卻交給郵差來負責,未來美豬進口後,是否最後會變成委託由海運公司負責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