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央視英文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澳洲公民成蕾(Cheng Lei)日前在北京遭到拘捕,引發關切。據港媒報導,中國外交部8日首度證實,有關部門是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為由,對成蕾採取強制措施。不過,中國外交部官網公布的記者會文字實錄並未載入上述內容。

澳洲政府8月31日證實,8月14日收到中國正式拘捕成蕾的通知,官員上週已經透過視訊進行「領事探訪」,因涉及隱私,未透露被捕原因。不過,成蕾的被捕已在澳洲掀起巨浪,一來因為她是澳大利亞籍,又是知名的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月1日對此則表示「沒有具體消息可提供」,並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有關部門會依法辦事。成蕾是去年1月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在中國被捕以來,第2位澳籍中國人遭到北京當局關押者。

成蕾在北京遭拘捕後,澳洲廣播公司(ABC)記者伯特爾斯(Bill Birtles)與《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日前被中國國安人員約談問話後,逃到外館尋求庇護數天,9月7日漏夜撤離,8日清晨抵達雪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外媒詢問兩名澳洲記者遭國安部門問話是否與成蕾案有關,他強調,有關部門在辦理一起案件的過程中,依法對兩名澳洲記者展開調查詢問工作,此舉屬正常執法行為,執法過程中,中方有關部門嚴格依法辦事。

綜合港媒報導,趙立堅也首度表示,成蕾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近期被有關部門依法採取強制措施,並進行審查,全案正在依法偵辦過程中,其各項合法權益均得到充分保障。

據了解,目前成蕾處於監視居住狀態,最長可監視長達6個月,不得與律師或外界聯絡,隨時都要準備接受審訊。

成蕾(左)新聞經歷豐富,曾主持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相當的知名度。     圖:翻攝自中國環球電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