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日前宣布以行政命令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明年元旦起上路,引發爭議。民眾黨今(9日)舉行公聽會,在新竹養豬的小農郭萬昌質問政府,有些養豬戶仍用廚餘,萬一美豬進口後,沒吃完的廚餘拿去餵豬,無法達到「零檢出」,「請問這要算誰的?」郭萬昌更痛批,總統一道行政命令就凌駕一切,「不是比共匪還共匪嗎?」

民眾黨團上午於立法院舉行「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及標章規範」公聽會,多位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攤商代表出席,而官方則有財政部關務署、農委會畜牧處等部會代表,但原本也有邀請衛福部食藥署派代表參加,卻被回絕出席。

主婦聯盟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指出,他們基金會立場就是零容忍、零檢出,呼籲底線踩穩,政府才有能量對外溝通、談判,對內則應風險溝通。她有幾項具體要求,包括美豬牛進口,已嚴重衝擊國人健康、飲食文化存續、畜牧業生存,應獨立風險評估機制、公告此次開放政策的風險評估科學證據;強化風險溝通程序,不宜架空專業意見及公民參與;農委會應舉辦更多公聽會,邀請民眾參與;保護台灣本土飲食文化及養豬產業,應積極建立國際貿易之調適力。

新竹的養豬小農郭萬昌表示,根據農委會提供相關資料,美豬有22%使用萊克多巴胺,為什麼還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來殘害國人健康?若要換BTA(雙邊貿易協定),那他想問農委會,簽訂後對豬農有什麼衝擊?另外,針對農委會稱規劃100億養豬產業基金,分幾年編列?補助對象、細項執行又是什麼?

郭萬昌說,全台灣最大的養豬場是台糖,並不是一般小農,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相關產品,以後跟沒含的,從國外進口時,是否有獨立貨號?如何做到區別?此外,進口美豬後,有些養豬戶現在仍在用廚餘餵食,若沒吃完的美豬廚餘,拿去餵豬,驗出來後無法達到「零檢出」,請問這要算誰的?

郭萬昌痛批,台灣不是民主國家嗎?不能因為總統一道行政命令,就把一切都凌駕之上,不是比共匪還共匪嗎?他直言,豬農背負很多,若不進口美豬,就不用編列這100億補償金,這是從客徵民眾的稅來補貼豬農,「對我們來講包袱太沈重了」。

台灣農民陣線理事長洪箱說,開放美豬牛,說學生不能吃、警察不能吃、軍人不能吃?那到最後這些豬肉到底給誰吃?台灣要幸福,就是大家要健康,我們人民繳稅給政府,不是就要保護我們健康、財產安全?若這是那麼好的東西,為什麼政府要做怕人知?一個星期就公告,民主社會不應是這樣做法。

萊克多巴胺可經肝臟代謝、尿液排出 蔡詩偉:目前仍未看到致癌性、突變性

台大公共衛生學會教授蔡詩偉表示,萊克多巴胺在美國應用時間並不久,但一些證據上很清楚主要有幾個現象,萊克多巴胺作用機轉為交感神經促進,心血管毒性、肌肉骨骼系統、生殖系統,經肝臟代謝及尿液排除,很快時間離開身體,對健康影響相對較少,且目前還沒看到致癌性、突變性,但對易感族群,包括心血管疾病患者、肝腎功能不佳者、孕婦及兒童可能會較有影響,至於藥物交互作用,目前看不到,看起來濃度很低,代謝相當快。

針對管制上的建議,蔡詩偉建議,從源頭管理、邊境查驗、市場監測,進行在地化、個人化健康風險評估,並建立生物監測平台,了解進口前、後的體內濃度變化,找出污染源。

前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則引述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日前受訪報導,指萊克多巴胺的最大問題是科學證據不足,像是以前曾有個相當著名的減肥藥諾美婷,在8年間造成17人死亡,而下市了。萊克多巴胺上市以來,也害死很多牛跟豬。

蘇偉碩認為,人體腎臟細胞,萊克多巴胺恐產生毒性,對於國內慢性疾病的小朋友,像是罹患氣喘病的患者,若長期接受萊克多巴胺,對於氣喘急救藥可能會變得不敏感,台灣已經面臨少子化,不能再有這樣的風險。

蘇偉碩也批評,衛福部為什麼今天不敢來?因為做的那份不叫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啊!台灣開放萊克多巴胺,心臟病患者會不會增加、死亡率會不會增加?若這份風險評估報告都沒講的話,那就是垃圾、Garbage paper!就連美國消費者聯盟也要求FDA將萊克多巴胺踢出市場。

台大公共衛生學會教授蔡詩偉。   圖:周煊惠 /攝

台灣農民陣線理事長洪箱。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