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非洲之角」之稱的索馬利蘭共和國駐台灣辦事處今(9)日在外交部的「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行揭牌典禮。外交部長吳釗燮歡迎索國的代表, 台灣將與非洲之角的理念相同夥伴密切合作;他也希望台灣未來能成為索國代表的第二個家。

今年7月,吳釗燮宣布台灣將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索馬利蘭1991年從索馬利亞獨立出來,而索國的國際處境相當孤立,與台灣相似。817日台灣駐索國代表處首先成立;今日則是索國駐台辦事處舉行揭牌活動。這場儀式則借用外交部的「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行。吳釗燮也與駐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一同出席這個活動。活動一開始先播放中華民國及索馬利蘭的國歌。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在此祝賀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於99日正式揭牌。三個星期前,他參加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的成立,那時候穆姆德正處於隔離中,現在兩人一起參加索馬利蘭駐台辦事處成立。

吳釗燮說,台灣與索馬利蘭兩國從2009年起共同在醫療、教育與海上安全合作。今天代表處成立象徵著兩國關係邁向新的一章;未來希望兩國能在漁業、能源、與農業等其他領域進一步合作。

吳釗燮說,台索兩國共同致力於捍衛自由、民主及正義。兩國也同時面對外來的壓力;但也為兩國的主權為傲。台灣將與非洲之角的理念相同夥伴密切合作;台灣歡迎穆姆德及其家庭的到來,從現在起,「台灣是你的第二個家庭」。

最後,兩人共同為索馬利蘭駐台灣代表處一起揭牌。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