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以行政命令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明年元旦起上路,引發爭議。民眾黨今(9日)舉行公聽會,但繼時代力量日前召開相關公聽會時,衛福部未派人參加,今天也回絕出席,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痛批,「一個官員都不願意來參加,這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

民眾黨團上午於立法院舉行「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及標章規範」公聽會,多位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攤商代表出席,而官方則有財政部關務署、農委會畜牧處等部會代表,但原本也有邀請衛福部食藥署派代表參加,卻被回絕出席。

高虹安說,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但今天看到衛福部一個官員都沒過來,他們舉辦公聽會,嘗試讓衛福部聽到更多聲音,希望他們能花時間來聆聽,了解攤商、醫學專業等領域的心聲,結果一個官員都不願意來參加,這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

高虹安強調,我們不在意是美豬,而是「萊豬」,有研究論文顯示,進到台灣後,食用上或豬農提到的廚餘、廢棄物處理,是否都有非常多問題,今天在面對這樣問題時,他們認為沒健康問題、吃不到?這些民間團體都打臉政府了,請問衛福部有沒有用科學根據,真正健康評估?民眾黨團將提出更多資料請衛福部作詳盡說明。

高虹安批評,政府稱吃不到、進口量很少,但執行上是否非常困難?強調國人不會吃到,但如何確保國人不會吃到?從廚餘、標示,甚至到篩檢,接下來可能變成很多民眾為了確保不吃到,而需要做非常多事情來防護、保護健康,政府執行力在哪裡?此外,對正在發育期的兒童、青少年影響可能更是劇烈,教育部稱會禁止使用,但回到學校衛生法、幼兒照顧法等,政府也沒處理,今天這個行政命令,到底是否具有法律意義?政府執行上有很大問題,輿論討論到底會換到什麼,但社會要花很多成本來保護自己健康。

張其祿也提到,屬於國家最高食安主管機關的衛福部竟然不來參加,對國人健康如此不重視,他嚴厲譴責,且現在軍人、學生、警察都不吃,那今天進來幹什麼?做一大堆監控、源頭管理,好像目的是讓誰絕對不會吃到,大家想想這邏輯多麼荒謬?進口好像毒藥的東西進來,結果最後誰會吃到?事實上是全部人都會吃到。大家都會去夜市啊。

張其祿指出,根據農委會的2019年數據看來,一大堆進口豬肉都進入加工食品,美豬進口後,你真的有把握吃不到嗎?且政府什麼時候做了風險評估?以前民進黨團都主張要「零檢出」,後來才有今天妥協版本,可是顯然現在全部都沒做到,連依法行政都做不到,他要最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