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代表國民黨出席第12屆「海峽論壇」,外傳王金平曾因此拜會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陸委會今(9)天澄清指出,陳明通近期並未見過王金平,王金平也未前來拜會陳明通,陳明通僅曾致電向王金平說明,該會9月3日例行記者會對中共舉辦「海峽論壇」的政策立場,並非針對王金平。

中共大型對台交流活動「海峽論壇」將於20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曾於3日例行記者會上,嚴正說明該會的政策立場,包括: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壇」視訊相關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以及呼籲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等,同時,提醒政府已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修訂,國人交流應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規範,避免觸法。

國民黨昨天發布新聞稿,確定由王金平代表國民黨率團出席海峽論壇,並傳出王金平曾與總統蔡英文和陳明通會面,如今都遭否認。

王金平昨天下午受訪時表示,「海峽論壇」是民間交流性質,一切守法,回來後,也願意和蔡英文報告,此行主要是因為中美關係緊張,連帶地,對台灣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兩岸官方如今沒有直接聯繫,國民黨更需要主動擔此重責大任,互相了解溝通,希望能緩和兩岸緊張情勢,他預計16日出發到廈門,21日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