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澳洲外交關係惡化,延燒至駐外記者,日前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等理由拘捕澳籍主播,另有兩位澳籍記者也遭國安人員約談,昨(8日)漏夜撤離,成為澳洲駐中最後兩名記者。今 (9) 日《環球時報》報導再指出,澳洲情報人員突擊搜查中國駐澳記者住所,強行扣押記者的電腦、手機等,並要求記者不得對外報導搜查情況。

據報導,有專家表示澳方以可能違反「反干預法」等名義搜查環時記者,是嚴重的「政治事件」。

環時批評,澳洲過去就曾發現多起政府干涉新聞自由的事件,如去年6月,《澳洲廣播公司》(ABC)及《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記者遭警方突擊檢查,在這之前澳洲廣播公司曾報導澳軍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殺害平民涉戰爭罪;每日電訊報記者則報導了澳洲政府試圖大規模監聽本國公民,因此該次被突襲,外界認為是「因言獲罪」,也引發新聞界抗議,主流媒體甚至一齊在報紙頭版以塗黑文字抗議政府限制新聞自由。

根據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RSF)發布的「2020世界新聞自由排名」報告,澳洲位在第26名,中國則是第177名,倒數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