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兩名澳洲記者撤離中國,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公開警告,提醒澳洲公民不要前往中國,以免在當地遭「任意拘留」。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網站8日報導,潘恩表示,目前在中國的澳洲公民正曝露在遭遇「任意拘留」(arbitrary detention)的風險之中。她向澳洲公民發出警告,現時不應該前往中國。

潘恩提醒,澳洲外交部稍早已經發出相同的警告。澳洲外交部已於7月7日更新對中國的旅遊建議指出,中國當局可能會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而「任意拘留」外藉人士。

另據new.com.au於7月9日報導,隨著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警告澳洲公民「不要前往香港」(do not travel to HongKong)。

雖然連續有澳洲記者成為中國當局下手對象,但潘恩在接受「澳洲金融評論報」訪問時表示,澳洲不會針對在澳洲的中國記者採取報復行動。她說:「這(報復)不是澳洲的做事方式。」

澳洲與中國關係惡化,繼擁有澳洲藉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成蕾(Cheng Lei)上月於北京遭當局拘留後,澳洲廣播公司(ABC)駐北京記者伯特爾斯(Bill Birtles)與「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駐上海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收到中國警察的約談通知,2人隨即分別進入澳洲北京大使館和駐上海領事館求助。在歷經5天的外交交涉後,2人於7日逃離中國,8日返回澳洲。

「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3日清晨,身穿中國國家安全部制服人員上門,伯特爾斯和史密斯分別接獲禁止離境和約談通知,並且被要求解釋自己與成蕾的關係。2人被告知,他們雖然並非「嫌犯」,但已被列為事件「相關人士」(persons of interest)。

史密斯8日於雪梨一家旅館接受隔離檢疫時表示:「渡過了困難的5天後,回家真好。」他說:「在半夜被警察找上門,實在可怕和不必要,這也顯示目前在中國的所有外國記者正面對著多大壓力。」

伯特爾斯和史密斯在撤離前,是澳洲媒體派駐中國的最後兩名記者。自從47年前澳洲媒體首次正式派員留駐中國以來,這是第一次發生澳洲記者撤離中國事件。

前澳洲外交部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批評,中國當局對西方記者的滋擾已越來越嚴重。他說:「中國的做法,反映出其惡劣的行事方式。」

無黨籍獨立聯邦參議員派屈克(Rex Patrick)指出,如果澳洲記者不再能安全地在中國採訪,那麼「顯然澳洲已不應該再容忍中國共產黨主要宣傳媒體繼續留在這裡(澳洲)了」。

「澳洲金融評論報」指出,今年4月,澳洲倡議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起源,澳洲與中國關係急轉直下。中國隨後針對澳洲大麥和葡萄課徵關稅,有澳洲肉商被中國列入禁止進口黑名單,並且警告中國學生和觀光客不要前往澳洲。

「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澳洲政府近日禁止當地廠商接受中國企業華為供應5G網路設備,亦進一步觸怒中國。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   圖:翻攝自Marise Payn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