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朝鮮日報》的記者昨(8)天發表一篇評論稱讚台灣防疫有成,由於韓國疫情近期有了二次擴散的趨勢,對比台灣還能夠進行正常的外交活動,呼籲文在寅政府須徹底研究「台灣模式」,來應對韓國疫情。

《朝鮮日報》記者鄭智燮指出,台灣在疫情爆發初期就開始實施入境管制,比其他國家都要早。除了迅速展開行政應變之外,還將科技和數據分析應用在防疫、隔離和診療措施。

鄭智燮更舉例,目前聯合國大會的會議都採取線上舉行,台灣卻能在近期接待來自捷克的參訪團,舉行「正常首腦外交」。因為會面期間兩國都配戴國旗口罩,而台灣的「青天白日旗」在正式場合出現通常是外交禁忌,卻成功登上國際新聞版面。

疫情爆發初期,韓國的「K防疫」和「台灣模式」本來並駕齊驅,近期韓國境內出現二次擴散,幾乎要進入封城的狀態;反之,台灣擁有韓國46%的人口,確診數卻是韓國的2.3%,死亡人數則是2%,同樣在地理位置上和病毒發源地中國距離相近,卻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鄭智燮認為,這樣的現況反映了「K防疫」的失敗,並凸顯了「台灣模式」的成功,連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都盛讚台灣的頂級醫療知識,呼籲文在寅政府應該要彻底研究和分析「台灣模式」,來面對韓國逐漸加劇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