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個颱風接連侵襲朝鮮半島,許多地區遭水患重創。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現身視察災區,下令迅速進行災後重建工作,要求以一個月的時間,在10月10日雙十黨慶前完成,也重罰防災不力的地方官員。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朝鮮半島今年連遭巴威、梅莎、海神3颱侵襲,其中梅莎颱風迫使北韓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癱瘓交通系統並摧毀逾2000棟房屋、淹沒公共建築和路面、農田,造成59座橋樑坍塌。

報導指出,金正恩指責國內大多海岸沿線地區安全對策不力,海岸防潮堤建設不完整,使水患更加嚴重,他也表示會了解受災農作物的生長情況,強調以農業新技術確保糧食充足。

面臨即將到來的75週年黨慶,金正恩8日下令暫停年終項目,轉移至修補鐵路、公路並重建所有房屋,期在雙十黨慶前完成重建工作,他指出海神颱風的侵襲讓北韓目前的重心暫時轉移,「在通盤考慮正在進行的年終項目後,現在的狀況讓我們無法可選,只能改變目標。」

此外,對於防災不力的官員,金正恩下令開鍘,稱他們未能保護居民免受颱風侵襲。《法新社》報導,脫北者出身的首爾研究人員安燦一表示,懲罰地方官是北韓領導官員避免被究責的方式,「他們傳達的訊息是,金正恩永遠不會做錯任何事,會造成災害損失是因為官員未能遵守他的命令」。而颱風期間,北韓也罕見以連線方式報導現場情形,有學者認為,金正恩可能藉此彰顯他的領導能力,向國際展現北韓是一個公開透明的「普通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