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日前率團高調訪台,氣得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公開恐嚇要他「付出沉重代價」,就有捷克知名鋼琴製造商「佩卓夫」(Petrof)總裁佩卓夫瓦(Zuzana Ceralová Petrofová)透露,一位北京客戶因此臨時取消總值530萬捷克克朗(約700萬元台幣)的一筆鋼琴訂單。消息傳出後,捷克富豪柯瑪瑞克( Karel Komárek)決定買下這批鋼琴,轉捐給捷克的學校。

佩卓夫瓦4日提到,中國北京一位客戶以韋德齊訪台影響中捷關係為由,臨時取消高達700萬元新台幣價值的鋼琴訂單。該客戶稱中國政府正在計劃對捷克及其製造產品實施禁運,實在沒辦法負擔中國政府可能施加的罰款,只好臨時撤掉訂單,而已經準備運送交貨的一批鋼琴只能暫時懸置。

柯瑪瑞克表示,他聽說佩卓夫瓦鋼琴遭遇的問題後,跟妻子馬上決定用基金會的名義買下鋼琴,並轉贈給捷克學校,希望這11架鋼琴能成為捷克自尊與團結的象徵。對於能快速接到這筆意外的生意,佩卓夫瓦感到相當驚訝,盛讚柯瑪瑞克的慷慨。

對於韋德齊的訪台行,親中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日前曾批評說:「我認為這是幼稚的挑釁」,並抨擊此事可能會對國內企業造成傷害。韋德齊則強調,捷克若想繁榮,就必須擁有自由與民主,不能仰賴非民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