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逐漸惡化,美國國務卿蓬佩奥(Mike Pompeo)7月時曾表示,中國人民是充滿活力、熱愛自由的人民,與中國共產黨完全不同,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公開回應「5個絕不答應」,強調「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對此,丹佛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趙穗生認為,能讓習近平說出「絕不答應」的強烈措詞,一定是受到威脅,「被逼到牆角下」,不得不做出如此反擊。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趙穗生指出,習近平3日在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的座談會上提出「5個絕不答應」,正是對蓬佩奧7月份時發表對華政策的最強回應,由於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區分涉及到習近平長期執政和中共政權的合法性,這是中共的核心利益之一,是絕對不能談判和妥協的。

趙穗生分析,中國核心利益基本上有三個方面,一個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第二個方面是所謂的領土完整與主權,第三個方面是經濟發展,若不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聯繫在一起,很大程度上有推翻中國共產黨的政權的意味,這種情況下習近平沒有退讓的餘地,必須做出最強烈的反應。

此外,習近平在談話中除了提到「5個絕不答應」,也強調了「5個必需」,也就是必需堅持共產黨領導,必需走社會主義道路,必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需堅持鬥爭精神,必需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