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公司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已經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可望成為最快產出疫苗的公司,但是一名受試者卻出現不良反應,迫使公司必須暫停目前的疫苗試驗。

根據《BBC》報導,英國一名受試者在試驗期間出現不良反應,但是確切的病因目前還無法釐清。阿斯特捷利康在聲明中表示,依照標準評估程序,若有受試者出現不明反應,需例行性的暫停試驗,並且檢視相關的安全數據,以確保試驗的安全與完整。

阿斯特捷利康指出,在大型實驗當中這種狀況偶然會發生,公司將會個別調查這次事件,並且加快審查進度以免影響到試驗進度,確保以最高標準維護受試者的安全。

根據公衛醫藥相關媒體《STAT》的資料,全球共有9家公司的疫苗正在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阿斯特捷利康和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發新冠疫苗便是其中之一,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研發出疫苗的公司。該疫苗於8月開始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有超過3萬名志願受試者參與,橫跨英國、美國、巴西和南非的地區。

阿斯特捷利康曾與八家公司簽署一項承諾,保證不會向各國政府要求提前核准疫苗的使用,必定會等到充足的數據顯示疫苗安全,符合一切科學驗證,取得大眾的信任後才會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