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台灣防疫有成讓世界看得見,除了美國,紐西蘭政府也是力挺我國防疫成果,就連紐國的在野黨國家黨也主張當局應以台灣防疫政策作為模範,加強邊境管制的系統,國家黨黨魁柯琳絲(Judith Collins)過去更大讚台灣是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有成的國家,8日又表示中國不會介意她將台灣稱為國家。引起中國暴怒抗議,要求柯林斯記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紐西蘭國會大選將在今年10月17日登場,角逐總理的柯琳絲受訪時被問到若她在選舉勝出,會不會擔心她將台灣稱為一個國家會使中國惱怒,進而威脅到紐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柯琳絲回答說,自己不認為中國會介意她將台灣稱為一個國家,她還說,中國政府實際上對此事的態度是擔憂大於惱羞成怒。中國駐紐國大使館隨後立刻爆氣回應,要求國家黨恪守「一中原則」,記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不是一個國家。

柯琳絲並非第一個因為台灣議題遭到中國戰狼外交官警告的紐國官員,過去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表明支持台灣重返世衛後,中國戰狼外交官也提出警告,稱此舉可能影響雙邊關係,還明言紐西蘭與中國建交以來,長期奉行一中政策,希望當局能夠繼續遵守這個原則,妥善處理與台灣有關的事情。但彼得斯沒有屈服於中國的施壓,隔空向中國駐紐西蘭大使吳璽喊話:「應該聽主人(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話」,因為王毅曾經向他保證「中國不會以這種方式行事」。他還說,相信中國政府會信守諾言。

儘管中國頻頻在國際上孤立、打壓台灣,紐國不少官員都抱持著友台立場,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3月時也曾點名台灣是防疫成功「國家」;先前也對香港和新疆問題以及台灣參與WHO一事表示關注,讓中國震怒指責紐國「嚴重干涉內政」。而中共在香港強行通過並實施《港版國安法》,紐國便表態反對,最近也中止與香港簽訂的引渡條約作為反制,紐中關係因此陷入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