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中關係急遽惡化,台美關係卻持續升溫。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上月訪台,是台美斷交41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而美國層級更高的國務官員也有意願訪台。經濟部長王美花證實,美國國務院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有望年底前訪台,親自主持台美之間年底舉辦的「經濟與商業對話」。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晚間在微博Po文稱,中國將制裁訪台的美國高官和他們的關聯企業,對於膽敢在台灣問題上挑釁中國的美國人,中國人民會「記你一輩子」,還嗆說:「你們的下場也不會好的。」

胡錫進指出,近日有台媒放出風聲,指台灣將與美國成立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機制,並可能重啟貿易暨投資框架協議談判。據稱,台灣當局正積極推動美商務部長羅斯訪台,並可能邀請美國負責經濟事務的克拉奇訪台。

胡錫進接著強調,台灣當局推動上述活動用意很清楚,不外乎是挾洋自重,貼靠美國。並自問自答說:「這能給台灣民進黨當局帶來安全嗎?美國能成為台灣的靠山嗎?答案是否定的,台灣只不過是美國人手裡的一個小棋子而已。一旦形勢變化,台灣當局會竹籃打水,輸的很慘。50年前的歷史難道忘了嗎?」

胡錫進還警告,對於準備去台灣的美國官員而言,也要三思。應該了解台灣問題在中國人心中的分量。對於膽敢在台灣問題上挑釁中國的美國人,中國人民會「記你一輩子」。胡錫進最後更怒嗆:「你們今後不要來中國了,不歡迎你們。你們自己和關聯的企業也不要和中國做生意了,會受到制裁。你們的下場也不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