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之後屢次討好中國,甚至不惜擱置該國好不容易取得的南海仲裁,該國軍方卻不敢放鬆對中國的戒心。菲律賓海軍首長巴科多(Giovanni Carlo Bacordo)稍早公開反對遷移馬尼拉灣海軍基地,騰出空間給有中資參與建造的機場。

巴科多副海軍上將指出,遷移桑格里角(Sangley Point)海軍基地將使菲律賓首都的防衛出問題。他說:這海軍基地座「守護著馬尼拉灣的入口,而馬尼拉灣是國家政府的重心。如果馬尼拉陷落,整個國家就會淪陷。」

他表示,參與建設馬尼拉新機場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最近才涉嫌在南海非法興建島礁,遭到美國禁止。該公司還參與許多重大的「一帶一路」開發案。因此,菲律賓海軍將守在桑格里角,確保有心人不能構成違反馬尼拉安全的行為。

巴科多告訴當地媒體,他還擔心該機場項目包括計劃收回卡納索灣近75%的土地(美西戰爭期間馬尼拉灣戰役的戰場),以換取130億美元的國際空運樞紐。中國公司將資助部分費用。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上週剛批准在桑格里角興建機場。但軍方更看重的是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