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日前通過108年度決算書表及附件案,由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正凍結國民黨黨產、不分區名單惹議流失民心、缺少年輕新血加入國民黨、黨內派系分歧、全代會各立委出席率不佳等問題,導致藍營近來士氣低落。不料,黨代表陳麗旭要求向民進黨要回故宮國寶的言論,連日引發社會各界熱議。對此,前立委陳學聖稍早亦表明,國民黨必須要有立場,故宮國寶若非國民黨功勞,不然是誰的?

黨代表林麗旭日前直言:「國民黨怎麼了?過去的泱泱大黨,現在被掐著脖子,是全世界最大的笑話。可不可以請我們中央強硬起來!學學民進黨過去在野的樣子,讓我們好好野一下。」她更神來一筆提出解決辦法,表示國民黨帶著大量的黃金被凍結一事就先擱置,退萬步言,「故宮裡面的國寶是國民黨的!」她表示這是不爭的事實。

對此,陳學聖稍早發言力挺林麗旭稱,故宮國寶是國家的,但怎麼來的?雖然國民黨黨代表在全代會的發言,主張故宮門票歸國民黨,引來一番圍剿,但對於故宮國寶怎麼來的,國民黨不能沒有立場?簡單就說一點,很清楚,故宮國寶不是從北京紫禁城直接坐飛機來到台灣。早在中日抗戰前夕,為了保護故宮國寶安全,就已經開始大江南北四處遷徙的辛苦歷程。這中間沒有毀損,沒有被據為己有,更因為有軍隊保護,這些國寶才沒有流落他方……。

陳學聖認為,這不是國民黨的功勞,難道還是誰的功勞?特別提醒一下,中華民國國軍是到1946年才成立,不管你喜不喜歡,之前就是黨軍,就是國民黨的部隊,就像一個有信譽的鑣局在護寶,沒收一毛錢,沒捲貨潛逃,更沒讓國寶跑到東京美術館,這就是歷史!

陳學聖說,所以我曾經在教委會質詢時,建議促轉會要談「轉型正義」,就到故宮來談。兩蔣、國民黨對台灣是有過,但難道沒有功嗎?要談,就功過並提,一起談。就來故宮談!這就是最好的見證!若國民黨連故宮國寶都不敢有立場,或許百年後,台灣的後代還會以為故宮國寶是從台灣地底考古挖掘出來的……。希望這不要變成是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