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請辭後,自民黨總裁也從缺。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今(8日)公告新任總裁選舉,將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三人登記,角逐總裁寶座。接任日本首相呼聲最高的菅義偉主張延續安倍經濟優先政策,並在演講中表示:「就算是像我這樣的普通人,只要努力就能當首相。」言論引發網友熱議。

此次自民黨總裁選舉,防疫對策、安倍政策延續程度、經濟等議題備受關注,菅義偉表示,自己會繼承安倍政府的政策持續邁進,並延續「安倍經濟學」,在疫情平穩後努力振興經濟,也承諾將積極防止武漢肺炎(COVID-19)擴大。

菅義偉在演講中也提到自己的生平,據《產經新聞》報導,他說自己生於大雪紛飛的秋田,是農民家的長子,高中畢業後因為不想繼承家業而到東京找工作。此後菅義偉半工半讀,考上日本法政大學,畢業後在民間企業短暫工作時產生了從政的想法,在國會當了十年秘書後,菅義偉38歲時首次當選橫濱市議員,47歲首次當選日本眾議員。

報導稱,菅義偉說:「我幾乎是從零開始。50多年前剛來東京的我應該無法想像今天的自己。像我這樣的普通人,只要努力也能立志成為首相。」以強調自己的出身來打造親民形象。該言論在日本網路上引發討論,有網友十分感動,紛紛表示「傳遞了震懾人心的力量」、「有同感!」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菅義偉話中有話,其實指的是「你沒有成功是因為你不夠努力」,「這種成功者偏見會讓很多人討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