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科技大學首座木藝類產業基地今(8)日揭幕,副總統賴清德與會時,特地邀請校友王嘉納老師與會。王就讀昔日還是台北工專時曾拿下世界盃冠軍,但他卻選擇到花蓮玉東國中培育原住民孩子木工業的技巧。

「木藝多樣少量類產業環境人才培育計畫」今日舉行揭牌儀式。賴清德出席時表示,感謝教育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產業界和學術界大家共同努力,讓大家有機會在今天迎接,台灣第一座木業4.0產業人才培訓基地的誕生,他也要代表蔡總統捎來恭賀之意,也祝福未來基地能夠功能全開,為國家社會培育更多人才。

賴清德說,正如稍早台北科技大學王錫福校長所言,北科大的木工教育可以回溯到1912年,當時學校的前身為台北工業講習,是台灣第一所木工科,可見北科大木工的傳統由來已久,超過百年,工藝的各種成就也都非常成熟。

賴清德還說,他還記得曾經到蔡總統辦公室時,總統有一個辦公桌,製作得非常漂亮,工藝非常精美。蔡英文告訴他,這是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從設計圖、到榫接、到結構製作的桌子。總統也特別提到這個桌子的名字叫做「生根」,意涵為「生於天地初、根茂台灣土」,也就是說台北科技大學為總統府送上一件兼具文化以及工藝傳統的作品,非常難得。

賴清德指出,今天木藝類產業培訓基地,也就是工藝類的4.0,運用了ARVR技術與智慧製造科技創新應用,翻轉過去傳統工藝的作法,結合新科技,相信這個功能未來會非常強大,也會為傳統的木藝產業開闢一條更新、更廣的道路。

賴清德今天也特別邀請花蓮玉東國中的王嘉納老師前來參加活動。他說,王老師出身貧寒,小學三年級開始,就一心一意想要蓋一間房子,下課後幾乎都到建築工地去參觀、學習,把彎掉的釘子,或沒有辦法用的木材撿回家。經過多次失敗,好不容易蓋了一間房子。從這個過程中,可以看出他的毅力與堅強。

之後,他去參加世界盃的木工比賽,並得到冠軍。王老師原本打算回國之後好好賺錢,改善家庭生活,沒想到玉東國中校長的一通電話,邀請他去當老師,結果一待就是二十幾年,不但協助解決許多花蓮偏遠部落孩子的問題,也培育了孩子在木工業的發展,甚至將作品帶來台北販售,再把賺的錢拿去做公益,這樣的故事,真的令人感動。

賴清德接著說,日前他造訪玉東國中時,深受感動。因此,希望教育部能夠協助充實該校設備,讓未來學校訓練孩子的時候,能夠更加方便。他也希望教育部能夠幫忙,將台北的科技大學或一般的大學銜接到偏遠地區的技職學校或高中,讓遠在花東的孩子,假如對木工有興趣,可以一路從國中、高職到大學,甚至未來在社會上都可以從事這件事情。

賴清德也在主辦單位的帶領下,參訪該基地。除了在木藝中心學生實作的的「雨魚椅」上簽名留念外,也親自體驗該基地運用VR技術的互動教學系統。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顏志發、教育部長潘文忠、立法委員林奕華、考試委員姚立德及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等出席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