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指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中國第12屆「海峽論壇」,陸委會今(8)日表示,相關規範已經延續多年,與會者不能進行違法的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或與陸方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

陸委會表示政府支持秉持對等尊嚴、合於規範、不渉任何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立場一貫;政府對中共舉辦「海峽論壇」的相關規範均延續過去政策,且已行之多年。對於不在禁止範圍的個人或團體,陸委會基於主管機關權責前已善意提醒注意交流規範;也再次呼籲從事兩岸交流人士,應瞭解到當前兩岸關係複雜敏感,並能適時反應台灣主流民意,共同維護國家整體利益與尊嚴。

陸委會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中國大陸依法應經申請,並經內政部等相關機關組成之審查會審查許可之程序已有明確規範。政府於接獲相關申請案件後,會依法進行審查。我方人士參與具統戰性質的「海峽論壇」應注意台灣社會觀感,並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不能進行違法的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或與陸方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