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8日)定調,將由前立法院王金平代表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後。王金平下午受訪稱,這次去是希望緩和兩岸的緊張氣氛,「一切要以2300萬同胞的立場為立場」、「回來後,總是要讓國人了解他去的過程和內容。」對於蔡政府是否有派人來溝通?王金平表示,不論行前或他回來後,如果蔡英文要見他,他一定會尊重蔡英文的意思。

王金平表示,海峽論壇是民間交流的性質,原則上就是兩岸之間宗教、宗親、文化、教育、經貿等民間交流的重要場合;因為今年其他論壇都沒舉行,所以這次的海峽論壇是很重要的能讓兩岸之間有一個互相交流的場合。

王金平強調,因為中美發生緊張關係,連帶對台灣造成相當程度的疑慮,連蔡英文都講說,希望兩岸不要擦槍走火。但兩岸官方如今沒有往來,兩岸的委託機構,海協、海基會等也沒有直接聯繫,基於這樣的情況,國民黨當然更需要主動來扮演重要的責任,讓兩岸互相交流、了解,希望緩和兩岸緊張的情勢。

就陸委會警告禁止?王金平稱,那等於是宣示性的,是依據法律規定, 告知大家法律怎麼樣,這是一個提醒,沒有不要他去的意思,從來沒有,所以他當然一切遵守相關法規,來進行這次的活動。

至於前往中國廈門參加論壇,是否要隔離?王金平說明,到廈門後需要2天的檢疫期間,回來後當然也要自行隔離兩個禮拜,一切照做;預定16日從台北前往廈門,應該 21日就回到台北。 至於有多少人會去?王僅稱,他不清楚,要由國民黨中央說明。

媒體追問,是否特別安排要跟哪位中共高層見面?王回應,沒有,是客隨主便。江啟臣有無委託訊息要帶給中國?王回應,還沒有,會不會他不知道,但應該會準備,會依照國民黨的意思進行各方面的活動。是否要讓兩岸達成什麼共識?王回應,現在還沒有任何談話的準備,怎麼安排不清楚,但大會應該會邀請他致詞,他會有所準備,到時大家就知道,他一定會完整向國人報告。

王金平表示,江啟臣大約在兩周前以電話邀請他率團參加,後來也有當面提起,希望他代表國民黨參加這次的海峽論壇,他考慮一下後,基於兩岸處於一段時間的緊張關係,情勢也美有轉緩,大家都很憂心,他希望雙方釋出若干善意、多做溝通,來緩和兩岸的緊張氣氛。

王金平也說,兩岸民心好像越來越對方不滿意,民心的對立是嚴重的事情,他希望藉這次緩和雙方的民心,彼此互相尊重、互相愛護,互相理解對方的想法,讓兩岸和平態勢呈現,這是這次去的最主要目的。

就國內反中情緒高漲,參加海峽論壇是否擔心被貼標籤?王金平重申,他昨天就講過,要做該做的事,要讓兩岸的緊張情勢能緩和下去,外界怎麼看他給予尊重,但要為兩岸和平來著想與努力,這次雙方都要貢獻心力;他一直強調,大家都要發共同的心願,讓兩岸穩定和平,讓兩岸持續繁榮發展,大家都是這個想法、這個期待,所以會往這個方向來努力,「兩岸同心同德,才能開啟新的對話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