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最大反對派納瓦尼(Алексе́й Анато́льевич Нава́льный)8月19日搭乘飛機時,因疑似中毒導致身體不適,飛機緊急降落後送至醫院急救,後經確認為神經毒劑「諾維喬克」中毒。目前納瓦尼狀況已好轉,解除人工昏迷並撤下呼吸機。

納瓦尼19日搭乘飛機從托木斯克返回莫斯科時,突然身體不適,出現中毒症狀,飛機緊急降落後納瓦尼被送向鄂木斯克的醫院急救後依然昏迷不醒。消息曝光後,納瓦尼的新聞發言人亞爾米許質疑,納瓦尼飲用的茶混雜毒素。然而,鄂木斯克的醫院官員拒絕提供有關他的狀況,並且不允許他的家人或支持者見他,醫務人員也拒絕展示中毒檢測結果。

與此同時,亞爾米許計畫將納瓦尼送往德國接受治療,結果一度被醫院官員以納瓦尼「病情嚴重」為由,拒絕放行他到德國接受治療。後經過納瓦尼妻子在網路上公開請求普丁,22日俄羅斯當局才同意放行。隨後,納瓦尼被送往德國柏林夏理特醫院治療,並檢驗出其體內含有膽鹼酯酶抑制劑;9月2日再檢出體內含有神經毒劑諾維喬克。